【政壇新貴】(2)三代愛國傳承紅色基因 父親陳志光為女兒驕傲

儘管在陳穎欣心目中,爸爸只是個普通父親,用她的話說,只是個一家之 「煮」而已。爸爸常常不在家,在家時就會給她煮好吃的美食。陳穎欣爸爸其實非常「猛料」,他的名字叫陳志光,是一名工運領袖,在左派工會中非常有地位。陳氏一家三代愛國,陳爸爸說:「作為愛國愛港的香港人,我們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,絕對支持共產黨執政。」陳志光記得,陳穎欣爺爺(工聯會政軍醫工會會員)的年代,家中就已經掛五星紅旗,他自己也有被送到航海學校寄宿,鍛煉自己人生的經驗。對於女兒傳承了家族愛國基因,他實在感到驕傲又自豪!

爸爸陳志光(右)希望女兒對社會作出貢獻。
爸爸陳志光(右)希望女兒對社會作出貢獻。

陳穎欣「就是這樣煉成的」

陳志光的愛國心,以及對工會無私奉獻的精神,對女兒影響至深。在陳志光心目中,無論陳穎欣有多大成就,也就是他的女兒而已,一份簡簡單單的父女情。這個女兒比較特別之處,是她自小就是一名「學霸」,因此陳志光很早就送她到國外,讓她可以鍛煉成長。

陳志光這天罕有地陪同女兒接受《堅雜誌》專訪,他全程都用慈愛的眼光看着女兒與記者對談。憶往事,陳志光有些激動。當年身為工會領袖,沒有時間兼顧家庭,所以陳穎欣兩姊妹基本都是由太太帶大。

講起送女兒到英國讀書,陳志光說這是當時的公務員福利,可惜只能送英國,如果可以選擇的話,他會把陳穎欣送到國內鍛煉,他認為年輕人只有不斷鍛練才能好好成長。陳志光對一本蘇聯文學名著《鋼鐵是怎樣煉成的》印象深刻,每個人都要不怕艱辛不怕苦才能成長,所以他希望自己的子女也一樣。自從黑暴之後,香港實施了《國安法》以及完善選舉制度,落實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,陳志光以後可以更安心地讓女兒在政治這條路上走下去。他盛讚陳穎欣做得不錯,做事有準備也見到成效,工聯會的高層都有讚賞她。

陳穎欣喜歡暢遊祖國了解社會狀況,圖為與大連女騎警在一起。
陳穎欣喜歡暢遊祖國了解社會狀況,圖為與大連女騎警在一起。

回港後對國家有更深刻體會

陳穎欣小時候,經常帶同妹妹一起到工會會所去找爸爸,可以說是在工會長大。陳志光形容那裏是一個愛國大家庭,陳穎欣兩姊妹從小就在這樣的環境中受到教育。那時每逢周末休息,陳志光就會組織海關工會的同事,在會所印會訊又或者出去做各種義務工作。在寒假及暑假的時候,陳志光會帶同家人到國內旅行。與以往不同的是,他發覺陳穎欣從英國回來後,再往內地參觀旅行時,她會對眼前的一切有更深層次的比較與體會,對國家的認識也比以往深刻。

陳志光對女兒影響至深。
陳志光對女兒影響至深。

為將來獨立做好準備

陳穎欣學成歸來之後,原本只想加入政府做一名公務員,又或者學以致用做個律師,但卻在機緣巧合之下踏上了從政之路。這條路很辛苦,但女兒既然選擇了,做父親的當然就支持到底。過去幾年,每當有需要時,海關人員協會的兄弟姊妹都會過來幫手。陳穎欣作為海關子弟,長輩們一定會全力支持及配合她。作為父親,他希望見到女兒在社會服務方面有貢獻,也會鼓勵她不論遇到甚麽艱辛及困難都要面對,父母不能陪她一輩子,會在某一段路程中離去,女兒必須加強裝備自己,面對未來獨自一人奮鬥的日子。

61862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